新闻内容详情

    掌握知识产权管理要点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 15:32:00


              围绕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建设,对标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申报要求,浦东研发机构联合会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题学习。以专利试点示范工作建设为契机,以申报促建设,夯实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完善机构设置,培养高素质知识产权团队,促进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提高知识产权战略意识,构筑企业知识产权竞争优势。

    202211 15 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指导,上海市浦东新区研发机构联合会、上海新兴科技资讯交流服务中心和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里的知识产权管理要点实务,邀请了资深审核员、中知认证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冯国伟老师,以“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里的知识产权管理要点”为题展开实务培训。培训采用小鹅通平台线上直播形式开展,共吸引了近70位企业代表报名参会。
    冯老师较为系统地为各企业代表从试点示范指标、各部门的工作重点、IPMS实施的重点、IPMS认证的流程等四方面内容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冯老师给大家介绍了2022年上海市企事业专利工作试点单位认定(企业类)评分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对照表里的各项指标的评审要求,以及对应的GB/T 29490-2013标准条款,强调了知识产权管理对企业发展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同时在企业做试点示范项目规划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流程分为四个阶段,即“认证申请、文件审核、现场审核、通过认证或改正”。现场审核有不符合项时,冯老师建议可采用以下改进措施:第一,自行改进并向认证机构报告实施,纠正、预防或改进措施的状况;第二,认证机构委派的审核员对纠正措施的完成情况及其有效性进行验证;第三,通过在现场审核、期间验证、现场验证、书面验证和在随后的审核中验证等方式验证纠正措施。
    会上,冯老师通过重点解析帮助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导入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完善了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通过学习,各企业对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里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为企业进一步规范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晟唐创业孵化器、江程资产、维亚生物创新中心和麦腾Mytech等机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