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内容详情

    做好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利用,为企业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22/12/1 15:30:00


     

    11 月 11 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指导下,上海市浦东新区研发机构联合会、上海新兴科技资讯交流服务中心和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以“做好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利用,为企业发展护航”为题的实务讲座。本次活动作为浦东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系列活动之一,采用小鹅通平台线上直播形式开展,邀请了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产业与技术情报研究中心专利部负责人陆娇老师进行讲解,吸引了近 130名企业代表报名参加。
    陆娇老师以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利用为主题,从TISC创新服务产品讲起、以及如何做好专利信息分析利用和专利信息分析利用场景及案例等几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并与企业代表们交流互动。
    会上,陆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的发展历程、主要服务项目和相关政策,包括一些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可以应用的工具,平台和机构等,让大家对此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她还强调专利信息分析利用的三个目标,一是助力企业获取创新启示,二是对侵权风险起到预警作用,三是帮助进行专利价值评估。
    陆老师通过检索产品(药物)的相关专利、特定领域的相关专利、特定申请人的相关专利、识别技术发展脉络、识别技术布局空白点等案例展开讲解,剖析了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利用的作用,推动企业重视提高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利用的意识,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最后陆老师依托WIPO专利景观报告交通领域氢燃料电池这个综合案例,通过分析讲解及演示,帮助企业了解如何更好地运用专利数据在研发阶段以及专利申请前进行有效检索,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通过本次学习,大家认识到知识产权与企业的经营安全是直接相关的,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利用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至关重要,做好知识产权产品的前期分析工作能够保证企业研发投入的安全,为企业研发创新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