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内容详情

    思维方法指引布局高质量专利

    发布时间:2022/12/1 15:15:00


     

    67日晚8点,浦东研联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系列活动通过在线直播如期到来, ABB(中国)资深知识产权顾问胡丽英老师,与大家分享专利布局与保护策略,分别从高质量专利的价值、知识产权资产布局与保护洞察、知识产权为企业赋能3个话题展开,共吸引了近百人次观看直播
     
    专利价值究竟如何定义,胡老师认为,专利价值是基于高质量专利的组合。技术先进性、法律保护范围与货币化可能性是决定专利质量的三大重要维度。从技术先进性的角度来看,尽管专利质量的高低并不完全取决于技术方案的先进性,但需要关注其解决的问题是否具有先进性,从新颖性与创造性的角度进行评判。从实践角度,通常不少代理机构与企业为了尽可能获得授权,会选择缩小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但是这一点其实对于专利的保护主体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在选择保护范围时需要非常谨慎。近年来,专利资产逐渐货币化,专利许可、转让的成功也是专利质量的重要体现,从这一角度来看,建议考虑清楚关键技术的覆盖与多维保护。
    依托于高质量专利的组合才能更全面地体现专利的价值,但是高质量专利究竟该如何做好布局与保护工作呢?站位决定布局层次,胡老师在分享中提到,在全盘考虑专利布局时,无论你是何种职位,都应该将自己的站位提高几个层次,因为当你定位自己为一个具有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商业人士时,将会从不同视角看到很多专利思维的信息点,以帮助你更全方位的制定专利布局策略。
    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业务模式所采用的布局策略不同,因此在专利布局时需要结合市场、技术特性、产品更迭、行业所属等多维度展开,制定周密的布局与保护策略。
    胡老师还讲到对供应链的知识产权风险管控也是至关重要,因为无法保证供应商的知识产权是无侵权可能,为此通过良好的知识产权风险管控能大程度地降低风险。
    干货满满的分享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形成高质量专利的三个思维要素、知识产权布局需要站在商业决策的层次展开等内容,对大家在知识产权工作中有着实际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