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内容详情

    聚焦项目管理申报专员培训 提高企业科技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2/6/27 16:18:00


              随着国家科技体制的不断健全,各省市纷纷建立和完善科学的项目管理机制,出台不同优惠政策的项目管理方法。因此,企业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承担更多的科技计划项目,会建立专门的项目管理部门或设立申报专员岗位,进一步将企业成果优势扩大化,以产出更多无形资产和经济收益,提高项目管理和实施成效。然而鉴于申报管理者不仅应具备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还需具有一定的多学科专业知识,而目前从业人员往往因所学专业,经验不足等问题,在工作开展中力不从心。

    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上海市浦东新区研发机构联合会和上海新兴科技资讯交流服务中心在6月22日-23日联合举办了“科技项目管理规划申报专员培训”,旨在帮助企业培养科技项目管理申报专员,提升项目规划与管理水平,适应科技计划项目和企业自主研发项目要求。本次培训采用小鹅通平台线上直播形式开展,吸引了近百位企业代表报名参加,培训结束后,学员可以获得《科技项目管理规划申报专员学习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工、现任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的吴寿仁老师,原宝武集团科技创新部高级经理徐克立老师,高级工程师、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小功率内燃机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庄国钢老师,挪亚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合规技术部总监岑川老师以及资深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贯标审核员李佳老师担任授课讲师。几位老师在项目申报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管理等领域从业多年,在这次的培训中详细分享了自己多年行业心得,隔着屏幕与学员互动答疑,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两天的培训,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实战性强,围绕科技计划项目规划与申报实务优化科技项目中的知识产权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中与科技项目管理相关的体系认证、企业的标准化相关知识和科技成果运用和转化等五方面内容展开,帮助企业培养和提高科技管理申报专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增加企业承担申报项目的成功率,增强企业的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徐克立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做好科技项目的规划与申报工作应掌握的步骤和流程,了解科技项目申报前的准备以及申报工作重点(撰写、费用归集)等,帮助企业建立科技项目管理机制,更好地助力企业创新项目推进进程。徐老师认为在科研项目经费执行中需注意以下问题:首先,经费的开支与进度要相匹配;其次,经费使用后要及时报账;最后,经费划拨合作单位必须和任务一致。她建议大型企业可聘请专业的财务人员进行全程的管理指导。
    李佳老师讲解了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项目管理的关系,建议企业内部的项目申报专员应掌握知识产权类型定义及申请要领、专利申请全流程和企业知识产权日常管理等,并且要学会从项目中进行知识产权的规划和专利挖掘等技能。李老师通过分享万燕和朗科、微软与巴诺书店等经典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例,强调企业应按照科技研发项目实施步骤、项目重点或根据公司的发展角度来规划知识产权的分布,系统地进行知识产权布局。
    岑川老师则围绕企业管理体系相关知识耐心细致地给大家讲解了企业实施管理体系认证的作用、优势和必要性。根据不同行业,帮助企业梳理何时需要实施管理体系认证,深入浅出的辅导企业建立管理体系的申请流程,同时普及目前部分省、市、区实施管理体系认证的相关政策及资金支持。岑老师认为企业应重视建立和实施标准化管理体系,该体系的建立有利于规范企业内部的管理行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进而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庄国钢老师就企业如何开展企业标准化工作,如何建立企业标准体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且结合国家,省市级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规划策略,帮助企业了解建立企业标准体系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庄老师建议企业标准体系的构建应根据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结合企业标准化现状的分析,设计企业标准化体系结构,建立以企业标准为主体的企业标准体系,要求做到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结构合理、层次清晰。
    吴寿仁老师本次的讲课主题围绕科技成果运用和转化展开,通过案例展示科技成果的运用和转移转化的实际运用,并且还向大家介绍了科技交流合作的意义及关键点,包括科技信息情报掌握和产业建言等内容。吴老师强调企业一定要重视科技创新,加强企业科技情报工作,通过成功的创新带来良性循环,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本次培训课程干货满满,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有理论知识的普及,也有与申报专员实际工作息息相关的实操内容以及案例分析,帮助学员掌握了科技计划项目规划与申报实务;学习了研发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技能;普及了企业管理体系相关知识及政策支持;认识到建立和实施标准化管理体系的重要性;理解了科技成果的运用和转移转化的作用和意义。
    为期两天的培训圆满结束了,但是科技项目管理学习之路还在继续。针对科技项目管理岗位,后续我们还将推出系列课程,帮助企业培养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综合性管理人才,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